神奈—不在

写到自己尽兴

【太中】青叶瀑布

*是给刀子精 @青羽 老师的生贺!因为时差问题老师那边已经是14号啦所以现在发嘿嘿。祝我们刀帐歌姬永远快乐,每天晚上都好好地迫害给我们唱几个小时的歌(笑容开始变态)

 

*作家宰,普通背景无异能,非he

 

 

 

/

太宰治摘下鼻梁上架着的黑框眼镜,仰面靠着办公椅的靠背,揉着睛明穴无声地长出了一口气。

 

他把钢笔笔帽盖好,把稿纸放进抽屉。把有些杂乱的书桌收拾了一下,然后站起身去厨房,打开冰箱拿了些蔬菜牛肉和鸡蛋出来,当然还有一罐蟹肉。

 

开火,做饭。太宰治百无聊赖地看着煤气灶的青蓝色火焰,咂咂嘴对于锅里飘出的蔬菜香气表示了适当的不满。

 

当然,不满也得吃,否则太宰治觉得小矮子能一个星期不让自己上床。

 

两个碗两双筷,饭菜热腾腾地端上桌。太宰治把围裙解下挂在厨房门后,朝着房间喊到:“中也,吃饭了。”

 

 

/

中原中也最近有点烦躁,和他一起喝酒的梶井基次郎在酒吧见了他,第一句就是“你遇到什么烦心事了?”

 

中原中也觉得这个酒友大概只想听听他的烦恼,然后用各种“科学”的方法来添乱。

 

不过无所谓了,他现在烦得很,已经到了必须要找个人倾诉一下的地步。

 

“就是太宰治那个家伙。不知道为什么最近总是神思不属的,天天都在睡觉,让他去看医生也不去......”中原中也烦躁地抓了抓自己脑后的头发,一口饮尽了吧台调酒师刚刚递给他的威士忌。

 

“你直接把他绑过去不就好了,正好我科学的结晶368——”

 

“砰”的一声,中原中也把酒杯砸在了吧台上。梶井基次郎沉默了一会,然后笑着说:

 

“你也太重视那个家伙了,中也君。”

 

 

/

吃完饭洗盘子擦桌子,然后洗澡睡觉。太宰治有点没精神,但是同居人出门去了,这些工作他不得不一个人完成。

 

说起来可不就是对自己这两天的拒绝表示不满嘛,像个小孩子一样......

 

太宰治倒在床上无奈地叹了口气,脑后的天鹅绒双人枕头现在空了一半,看上去十分凄凉。

 

他从床头柜第二层的抽屉里拿出一叠文件,然后从中抽出了一张五元前的体检报告。

 

报告显示,一切正常。

 

所以说就是瞎操心嘛,那个小蛞蝓,还随随便便地发火一点也不讲道理......

 

太宰治迷迷糊糊地打了个哈欠,陷入了一个半睡半醒的境界。不知道过了多久,朦胧间他听到了大门开关的声音。于是他掐算好时间,在房门打开的时候伸出了两手,向晚归的同居人索求一个拥抱。

 

“太迟啦,中也。”

 

 

/

梶井基次郎再次看到中原中也的时候,后者的情绪明显稳定了许多——至少喝威士忌的时候不会把酒杯砸到柜台上。

 

“哟,你家那位没事了?”梶井基次郎看向中原中也。后者晃了晃手中的酒杯让冰块碰撞杯壁发出清脆的响声,微仰着头瞥来一点余光。

 

“嗯,看了体检报告,应该是没什么问题了。虽然还是喜欢睡觉,但是精神好多了。”

 

梶井基次郎稍微遗憾了一下自己科学发明的无用,然后举起酒杯向中原中也示意。

 

“你真爱那个家伙。”

 

中原中也愣了一下,随即举起酒杯和梶井基次郎碰杯。

 

“开什么玩笑呢。”

 

 

/

“中也,你知道青叶瀑布吗?”

 

太宰治低着头正在浇花,嫩黄色的水壶被他拿在手里,倒出清澈的水流落在吊兰的叶片上。

 

“是奈良的一个小地方,没有什么人去过,瀑布也只有七米,但是很漂亮。”

 

太宰治把水壶放在阳台花架上,带着一点明朗的笑容转过身,在阳光的簇拥下伸出手:

 

“呐中也,结婚后,春暖花开之时,我们骑着单车一起去看青叶瀑布吧。”[1]

 

 

/

中原中也正在打扫房间,他的同居人非常擅长把一切搞得又脏又乱,给他添上无数的麻烦。

 

衣服叠好放进衣柜,稿纸钢笔拿好,一会全都带去书房,顺便还要把书房的桌面给收拾了。中原中也往往觉得,太宰治这样的作家是个把自己沉在书中世界的家伙,他们的五感链接着灵感,因此和现实世界总有着微妙的断层。不仅仅是在家务,还有人际交往方面等等。和太宰治同居了这么久,他见过的只有太宰治的编辑,一个叫国木田独步的眼镜男踏足过这个家门。除此之外逢年过节会给太宰治发消息的,只有名为中岛敦和芥川龙之介的两个后辈。

 

算了,随他吧,没必要为了青鲭的事情费脑子。话说回来前两天好像被微妙地求婚了......

 

中原中也站起了身打算去卫生间洗拖把,正在这时他听见门铃的声音。

 

“来了来了。”中原中也把拖把靠墙放好,走到大门前透过猫眼你看见了国木田独步的严肃的脸。

 

 

/

“你怎么来了国木田,还没到死线吧?”太宰治倚着门框双手抱臂,懒洋洋地看着国木田。

 

“这次不是和你谈稿子的事情,太宰。”

 

国木田独步笔直地站在门前,一脸郑重地看着太宰治。尽管太宰治站在门口一点也没有要请他进去的意思,尽管太宰治看他的眼神里满是拒绝。

 

但是——

 

“我今天是以编辑,以朋友的身份来和你谈一谈,”

 

“「中原中也」的问题。”

 

 

/

中原中也在街上晃荡,单手插在西装口袋里往四周看。路过的小姑娘红着脸对他指指点点,被他一一无视。

 

虽然口头上答应了会和那个混蛋一块去青叶瀑布,但他自己心里还有点打算。

 

他在街上晃了好一会,然后看见了一家装修十分典雅的首饰店。他驻足打量了一会门口的招牌,然后推开大门走了进去。

 

结婚这种事情,嘴上答应过可不算。就算没有婚礼也不去入籍,婚戒还是要筹备一下的。

 

不需要多豪华,不需要多漂亮。普通的素圈就好,只要是对戒就好。

 

 

/

送走了国木田独步太宰治跪在茶几前发呆。他把侧脸贴在桌面上,任由一张让无数女性失眠哭泣的脸庞扭曲变形。

 

他打了个哈欠,虽然很困但他还是睡不着。这种情况最近经常遇到,于是他也琢磨出了一个应对方法,就是放空自己的脑子。

 

什么都不想,什么都不在乎,思绪纷纷扬扬,最后落在中原中也身上。

 

那个小矮子现在在哪里呢?前两天说了结婚这样的话,该不会去买钻戒了吧。以小蛞蝓的品位来说......真是不想戴在手上。

 

后天就去青叶瀑布吧。坐着新干线去奈良,然后在当地租两辆单车,一起骑到瀑布。结束后他们还可以去奈良公园,在春日大社前求两个御守,顺便喂一喂路上的鹿。

 

鹿吃什么呢?要不带点蟹肉吧......

 

“哐当”一声,太宰治听见了大门开关的声音。他抬起头,下巴垫在桌子上可怜巴巴地看着门口说:“中也我饿了,快给我做饭。”

 

 

/

中原中也坐在酒吧的柜台前和梶井基次郎一起喝酒,两人间的气氛一反常态的凝重。

 

“你不是把戒指都送出去了吗?”梶井基次郎挠了挠自己的西瓜头,觉得谈恋爱的人的脑回路果然非常的不科学,“现在开溜岂不是变成渣男了?”

 

“渣男就渣男吧,这样下去太宰的身体吃不消。”中原中也的手指间夹了支烟,袅袅地散着白烟,“我觉得这样对两边都好。”

 

梶井基次郎沉默了一会,然后放弃了和恋爱中的男人的对话。

 

“你不要忘记自己的身份才好。”

 

“当然。”中原中也直接在吧台上按灭了香烟,脸上的表情似悲似喜,眼神中透露着复杂的鄙弃厌恶和自豪眷恋。

 

“我是为他而生的。”

 

 

——

国木田独步两天内第三次从太宰治家出来,心情烦躁得一塌糊涂。

 

自从太宰治开始写他的新小说后精神状态就越来越差,整个人看上去温和了不少,但是一天到晚都在睡觉,什么时候都打不起精神。好在这本小说编辑部给的时间宽裕,经得起太宰治挥霍,甚至可以让他明天去奈良玩上一整天。

 

但国木田独步不知道自己该不该阻止太宰治,制止他继续写这本小说。

 

一边思考国木田独步经过了一家装修典雅的首饰店,看见橱窗里的摆设他不由停下了脚步,脑海中闪过太宰治无名指上的素圈。踌躇片刻,他便走进了店门。

 

“你好,我是国木田独步,这是我的身份证。我想请问一下,我的朋友,一个黑头发,身高大约一米八,穿着沙色风衣的男人这两天来过这里吗?因为恋爱遭到反对,他的家里人正在追问戒指的来源,我作为朋友过来帮他打个招呼。”

 

“啊这样吗。那位先生昨天确实来过我们店里,一个人买下了一副对戒。如果他的家人过来询问的话,我们不会透露客人信息的。不过因为是一个人来买的,也没有什么信息好透露呢。”

 

 

/

是阳光明媚的一天,空气中洋溢着花草的芬芳。太宰治在身上认真地缠好了绷带,穿好自己的衣服,久违地打理了自己的一头海藻。站在落地镜前他满意的点点头,高高兴兴地趴在中原中也肩上蹭了蹭,然后被赶出了家门等中原中也吹好头发。

 

乘着阳光走到车站,进站买票上车。一路上太宰治都和中原中也十指相扣,脸上的笑意温暖柔和。

 

他看中原中也满脸不屑又无奈宠溺,他看中原中也牵着他穿过人群又绕过车流,他看中原中也回过头,嗔怒地骂他为什么这么傻逼。

 

新干线哐当哐当到了奈良,在当地找到了租车的地方。看着琳琅的单车太宰治思考了一会,然后选择了一辆黑色的双人自行车。

 

太宰治坐在前面把控方向,中原中也坐在后面负责动力。迎着春日的和风太宰治深呼吸了一口,然后被风呛得说不出话。

 

他不回头都知道中原中也幸灾乐祸的表情是多么生动。

 

真好啊,中也。

 

真好啊,中也。

 

 

 

/

就像中原中也完全不知道为什么太宰治要在春天来青叶瀑布干什么一样,中原中也也不知道太宰治为什么要在停车的时候和自己接吻。

 

这个男人好像很喜欢这样不靠谱的事情。青叶瀑布本来就不是什么有名的景点,甚至可以算得上是人迹罕至。他在推特翻了半天才找到一条简短的介绍,上面说青叶瀑布是个只有七米的小瀑布,但是初夏石头上新鲜的青苔,瀑布边的小祠堂,还有瀑布组成的神秘美,非常漂亮。

 

出来游玩,不仅选了个没人的破地方,还避开了最好的游玩时间,中原中也真的很想撬开太宰治的脑子看看里面装了什么浆糊。

 

但其实这样也不错。不神秘也好,不合时宜也好。春暖花开的时候,一切的不和谐都可以被包容。去看瀑布边的花树,去看瀑布下流淌的春水,去看飞溅的水花在阳光下闪烁,也挺好的。

 

中原中也环住了太宰治的腰加深了这个吻,直到两人都喘不过气的时候他才放手,一边擦着嘴角的唾液一边说:“赶紧出发吧,剩下的路车子过不去,我们得自己走。”

 

“好啊,既然中也这么说的话。”

 

 

/

即将到达青叶瀑布的时候太宰治下意识地闭上了眼睛,连他自己都分不清到底是因为过于害怕还是过于期待。

 

害怕青叶瀑布不够美也害怕它太美,期待它足够美也期待它不太美。

 

要说为什么的话,就是因为他太宰治是个十足的胆小鬼,却不自量力地向光明伸出了手。

 

伸出的手被晒的皮肉开裂鲜血淋漓直到白骨苍苍,而就在骨头都要化为烟尘的时候,有人握住了他的手。

 

中原中也牵着他往前走,一步步接近青叶瀑布。水流的声音越来越嘈杂,最后停下脚步的时甚至震耳欲聋,即使这样的小瀑布的声音并不能超过平常中原中也怒吼的分贝。

 

太宰治嗅到了冰凉的水汽,于是睁开了眼睛。

 

他看见了,一道彩虹。

 

 

/

中原中也和太宰治一起坐在瀑布边上,听水流冲击青石的声音。太宰治在中原中也身边伸出了手,接到了一点飞溅的水花。

 

“中也要试试吗?凉凉的很舒服哦。”太宰治偏过头,看着中原中也笑。

 

“不了,我心疼我的衣服。”中原中也把头靠在了太宰治肩膀上,睁着一双冰蓝色的眼睛,看飞瀑坠地四散为水,氤氲出一片朦胧的虹。

 

偏僻的景点,只有他们两依偎着看瀑布。戴着对戒的左右手十指相扣,几乎缱绻温柔。

 

我得离开他了。

 

中原中也闭上了眼睛。

 

我得离开他了。

 

他不自觉地加重了手上的力气,紧紧地把太宰治攥在手里。

 

“太宰,我......”

 

“你果然这里啊,太宰。”

 

 

 

——

国木田独步站在太宰治身后,居高临下地俯视着转过头来的太宰治。

 

“哦呀,是国木田君啊,早上好。追到这里可真是辛苦你了,现在当个编辑都这么高要求的吗?”

 

国木田擦了擦额头上的汗珠,走到了太宰治身边坐下。

 

“这个地方确实不好找,我只是听你提过而已。在外面差点迷路,然后我看见了一辆黑色的双人自行车,就想着一定会在这里。”

 

“啊这样吗。”

 

太宰治单手托腮继续看瀑布,左手上的戒指在阳光下闪闪发光。国木田沉默了一会,然后问道:“这个戒指,是你买的,还是中原中也买的?”

 

“是中也啊,只有那个小矮子才会有这样奇怪的审美。”太宰治笑了起来,眉梢眼角全都舒展开,像是遇到了什么非常开心的事情,让他笑得像个普通的孩子。

 

“啊这样吗。”国木田独步又沉默了一会,然后一拳打在了太宰治的脸上。

 

“太宰治,「中原中也」是你写出来的人物,他不是人,你给我清醒一点!”

 

“很疼啊国木田君,呜哇真的好疼啊。”太宰治被国木田独步一拳打倒在地,索性也不起来了。他两手摊开成大字形躺在地上,被阳光刺得睁不开眼。

 

“我知道啊,从一开始我就知道,中原中也,并不存在啊。”

 

 

“喂太宰,下一本小说你准备写什么?”

 

“漩涡”咖啡厅里,国木田独步手上拿着自己的理想手帐,一脸严肃的坐在太宰治对面。和国木田形成鲜明对比,太宰治单手托腮松松垮垮地坐在沙发上,用小勺一圈一圈地搅拌着咖啡上的奶花,发出哐当哐当的声音。

 

“啊,随便吧。”太宰治眯着眼睛瘪着嘴,长长地叹了口气。

 

“这怎么能随便!创作是一种何其高尚的职业,为了和这份高尚相匹配,必须有完整的计划才行!太!!宰!!!请对自己的作品认真一点!!!!!”

 

“话说回来国木田君,你听说过作家的禁忌吗?”

 

国木田独步下意识地皱起了眉头。说这话的时候太宰治半闭着右眼,只余了一只鸢色的桃花眼直勾勾地看着他。那眼睛分明带着笑,却让人不寒而栗。

 

“所谓的禁忌啊,就是不可以把书中的人物当真。”

 

“古往今来所有伟大的作家其实都在触犯这条禁忌。他们构想出形形色色的人物,然后任由他们去生活,自己再把一切记录下来。正是因为知道这样做的魅力,正是因为知道这样做的危险,所以才会有这条禁忌。”

 

“我虽然只是个小作家,但偶尔也想挑战一下经典哦。”

 

“帮我和编辑部多争取一点时间吧。”

 

 

创作人物是个很复杂的事情。

 

首先是外貌。

 

个子不高太高,一米六感觉刚刚好,差不多能到自己的胸口。和娇小体型不相称的武力值感觉会是个不错的反差。发色的话,就定橘色吧,明亮又热烈。眼睛是冰蓝色的,看待敌人像冰凌一样冷,看爱人的时候像天空一样蓝。发型要复杂一点,是个早上要打理三十分钟的短发,左边-再加一个发尾把,细细地垂下来。五官要好看,这是当然的。不是那种秀气的美丽,这个人的一举一动都应该透露着张扬而恣意的力感与诱惑。和这张脸相称的话,陪一身黑西装的,是一个穿正装的禁欲系...啊不行,常服会是连帽衫或者朋克外衣吧?有点青春活力的感觉。再加一个帽子吧,品味很奇怪的黑色礼帽,是无论如何都不把帽子拿下来的那种人呢,干脆这个人就是一个帽子放置架好了。说到这里体型得纤细一点,但是会有肌肉,体重就稍微重一点好了。大概会有,120。嗯,喜欢听的踊音乐,喜欢听的音乐是古典...蓝调...摇滚...嗯,摇滚。喜欢的事情是,喝酒。擅长做菜,家务,格斗。

 

啊,还有还有。这个人性格豪爽大方,会交到很多朋友。这个人对待女孩子会绅士有礼,看到老奶奶会上去搀扶。喜欢在黎明前端着红酒杯坐在跑车上看日出,喜欢在欧洲的小巷里寻找私人的小店铺,喜欢自由喜欢机车,喜欢这个世界。

 

太宰治倒在椅子上,长长地出了口气。

 

设定了一个和自己完全相反,并且是最讨厌的类型的家伙出来呢。

 

但是很久没有这么畅快地设定一个人物出来了。

 

大概是因为,他和自己完全相反吧。所以一切只要按照自己不会做的事情去写就好,然后就有了这个人。

 

太宰治仰着头思考了一会,在稿纸上再次写下了一句话。

 

“喜欢着太宰治,厌恶着太宰治,绝对不爱太宰治。”

 

然后他转过头,看见小个子的男人站在他身后,一脸嫌弃地看着他。

 

“喂,晚上吃什么混蛋?”

 

太宰治嘴角扬起了笑意,未经任何思考,他已经知道了这个人的名字。

 

“当然是蟹粥啦,中也。”

 

 

——

“我当时就不应该同意你这个计划。”国木田独步懊恼地把眼镜摘了下来,揉了揉自己的眉心,“你非要坚持,还说莎士比亚之类的大文豪都是这样。而且你只尝试一个,不会有什么大问题......”

 

“确实没什么问题啊。”太宰治把两只手枕在了脑后,“想象和现实我还是分得清的。”

 

“如果分的清,你就不会给自己买对戒了。”国木田独步叹了口气,“不过你还真是够拼的,居然还自己收拾桌子自己买菜做饭——虽然都是「中原中也」做的。”

 

“是啊,小蛞蝓还会帮我洗衣服拖地,虽然浇花还得我自己去做。”

 

“这样。”

 

两个人坐在瀑布边安静了一会,只有瀑布的水声连绵不断。过了很久太宰治首先开口,打破了这份宁静。

 

“回去吧国木田君。和中也看过了青叶瀑布,我的愿望已经完成了,回去吧回去吧。”

 

“那「中原中也」怎么办?”

 

“当然是一直陪着我啊。毕竟那个人,爱着我又不喜欢我,当然会一直陪着我,恶心我照顾我,最后让我衰弱死啦——”

 

“太宰!”

 

“开玩笑的。”

 

太宰治从地上坐了起来,歪着头冲着国木田独步笑。

 

“当然是和他一起活下去啊。”

 

国木田独步看着太宰治,过了一会他一字一句地说道:“与谢野小姐来之前让我给你带句话。”

 

“你不会再见到「中原中也」了。”

 

 

——

太宰治坐在房间的地板上,给自己灌了一口酒。

 

他不明白是哪里出了问题,为什么中原中也会突然消失不见,明明一切都没有变化。

 

明明是最讨厌也最喜欢我的人......

 

太宰治一扬手,厚厚的稿纸纷纷扬扬地从床头柜飘到了地上,成了黑白色的地毯。

 

那些地毯上,或写或画,都是中原中也。

 

太宰治抬手,看着自己右手上的钢笔墨迹,无法抑制地笑出了声。

 

 

 

/

中原中也站在公寓楼下,仰望着太宰治的房间。那房间连着三天都拉着厚厚的窗帘,直到今天才打开了窗户通风。

 

今天也是个好天气,阳光明媚万里无云,四野都是草木的芬芳。稚童结伴在楼房间穿梭,银铃般的欢笑随风飘出很远很远。

 

中原中也笑了笑,转身离开了这里。

 

他得离开了。感谢国木田独步,给了他一个不告而别的机会,而且还是在那么一个美好的时候。

 

他不太能想象出和太宰治告别的场景,大约他们两个人就是这个样子吧,明明是创作和被创作,照顾和被照顾的关系,更多的时候都是两个完全独立的个体。

 

这样就很好了,这样就很好了。路过的时候他可以远远地看一眼太宰治的房间,然后一个人去看他想看很久的风景,一个人去欧洲喝葡萄酒吃小牛排。

 

“永别了。”

 

他低头吻自己右手上的戒指,一步一步与太宰治背道而驰。

 

再见,不再见。我最喜欢的人,我最讨厌的人,我最爱的人。

 

 

 

 

 

 

 

[1]摘自太宰治《人间失格》

 

 

青羽老师生日快乐!!!今天也是给刀帐歌姬青萝卜羽刀子精打call的一天(bushi)

 

本篇就是一个作家走火入魔的故事,灵感是《三体》,想写出《苏菲的世界》的感觉。最后的结局是中也离开了,留下太宰治一个人。太宰治给中也的初始设定是“喜欢,讨厌,不爱”,但是他对中也投注了太多太多以至于中原中也这个人彻底活了过来,并且爱上了太宰治,于是选择了离开,不再消磨太宰治的精神。

 

当然太宰治直到最后也不知道中原中也那么爱他。


好了我知道自己不会写刀别说了我哭会

评论(6)

热度(251)

  1.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